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南半球存在“4.2 ka 干旱事件”吗?

2019-01-01   作者:   点击:

在4200年前,世界上很多地方发展起来的农业文明,遭受到了持续约200年的干冷气候事件的严重影响,这些气候事件导致了埃及、希腊、叙利亚、巴勒斯坦、美索不达米亚、印度河流域和长江流域文明的没落和人类的迁徙。这个事件被认定为 “4.2ka 事件”,是中晚全新世的分界线-梅加拉杨时代(Meghalayan Age)的开始,通常指过去4200至3900年之间气候异常变化。在七大洲,地质学家们通过洞穴石笋,湖泊沉积物,海洋沉积物,泥炭,黄土等沉积物中气候代用指标的突变都发现有4.2ka气候事件的证据。  

图1. 南半球夏季1-3月降水分布图。黄色五角星为本文研究区域:罗德里格斯岛。其他样点为论文中对比记录位置

本研究利用南半球罗德里格斯岛(Rodrigues)的高精度高分辨率石笋碳氧同位素记录揭示了过去6000年至3000年西南印度洋水汽变化历史。罗岛的石笋同位素记录在4.2ka 事件时期波动变化与整个研究时段相比,并无异常,这表明罗岛石笋记录显示该区域不存在“4.2ka 事件”。而在随后的3900-3500年,罗岛石笋碳氧同位素共同表明重大干旱事件,这一干旱事件在南印度洋周边地区,处于南半球夏季热带辐合带边缘地区的多处地质记录中均有所表现。因此,我们得出 “4.2ka 事件”在南印度洋地区无气候异常波动,而3900-3500年的干旱事件引人关注。

                      

图2. 根据罗岛石笋碳氧同位素重建过去6000-3000年的古气候记录。蓝色条带表示“4.2ka 事件”,黄色条带3900-3500年, 表示严重干旱事件。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5194/cp-14-1881-2018

上一条:西安交大程海教授团队最新研究成果在《Science》上刊发
下一条:自然基金重点项目介绍:印度季风变化与东亚季风耦合关系:石笋同位素记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