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西安交大程海团队科研成果入选2016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

2016-12-29   作者:   点击:

12月29日,由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组织评选的2016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在京揭晓。经过项目推荐、形式审查、学部初评、主任办公(扩大)会终评等环节,西安交大程海教授主持的“亚洲季风的变化规律及其与全球气候变化的关系”项目研究成果,入选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

本年度其他入选项目还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牵头完成的项目。

“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的评选活动对于提升高等学校科技的整体水平、增强高校的科技创新能力发挥了积极作用,赢得了较高的声誉。如今,“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已成为促进高校科技工作者多出创新成果、展示高校科技工作实力和水平、扩大高校科技工作在国际学术界影响的重要途径。

程海教授团队在国际合作的基础上发展了国际先进水平的铀系质谱测量技术(包括提高230Th和234U半衰期的精准度),在此基础上分别建立了世界最长尺度的东亚季风(64万年)、印度季风(28万年)、南美季风(25万年)和中亚−中国西部西风带(13.5和50万年)的高精度高分辨率石笋同位素记录、及其与全球气候变化之间的相关关系,为全球气候变化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时间标尺。特别是于2016年6月在《Nature》上以Article形式发表“64万年以来的亚洲季风记录与冰期终止”的论文,通过建立具有精确的绝对年代控制的石笋同位素记录、及其与海洋和冰芯记录的对比关系,进一步揭示了10万年的冰期−间冰期循环是4−5个岁差周期的平均;发现去除太阳辐射影响后的亚轨道尺度石笋气候变化序列与去趋势后的南极温度记录呈精致的反相关关系,并且两者的亚轨道尺度变化都具有比地球偏心率周期更强的岁差和倾角周期;结合深入解析过去64万年以来不同幅度千年气候事件(包括冰期终止事件)之间的内在相似性,进一步回答了“100ka problem”这一经典科学问题。从一定意义上讲,上述工作为洞穴沉积成为古气候变化研究领域的‘第四大支柱’、以及我国石笋古气候研究在国际上取得领先地位做出了重要贡献。

上一条:程海教授入选爱思唯尔“2016年中国高被引学者”
下一条:程海教授入选“2016全球高被引科学家”